close

昨天,終於考完結訓考試。這八週的魔鬼訓練,也隨同考試終結而告一段落。


今天早晨睜開眼睛,盯著天花板半晌,才赫然發覺,今天的行程表竟然是空白的。沒有厚厚的強制執行手冊要唸,沒有報告要寫,從我今早張開眼睛的那一刻,直到我今晚就寢前,沒有哪件事情是我非做不可的。


經過七個「充實」的週末之後,這個沒有功課的週末,竟讓我一時有點手足無措。


我慢悠悠地下床,晃到廚房,打開冰箱,替自己倒杯葡萄柚汁,一邊啜飲著略嫌冰涼的果汁,一邊往客廳的大落地窗望去,突然覺得今天的天空特別藍,樹木特別綠,陽光特別燦爛。


原來,這就是自由的感覺。


從國中的公民與道德課程,到大學上憲法課,書本上總是告訴我們,自由是人民基於人性尊嚴,受憲法保障的權利。可是,對於生長在自由國家的我來說,倒從來沒有深刻體認到「自由」到底是什麼東西,因為它似乎是理所當然地存在於我的生活中。


可是,今天這個早晨,我嚐到自由的甜美滋味。


那種從精神上的禁錮中解放,無須逼迫自己去做任何事的感覺,實在是棒極了。我可以自由地安排時間,做想做的事,見想見的人。


在跟博譯商量之後,我們決定去一趟許久未回去的頭份,跟博譯的舅舅、阿姨們聚聚。我們回到頭份,已是中午時分,舅舅帶我們去「怡明茶園」用餐,之後大夥兒又到舅舅家喝茶,相談甚歡。離開舅舅家之後,又直奔回台北逛街,混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到家。


一整天,我感覺自己就像飛出籠的鳥兒,腳步輕盈而愉快,快樂得想唱歌。


雖然再過一個星期就要到地方法院去實習,可以想見到時又是另一場試煉,但在未來的一個星期中,I'm free.


果然是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過去覺得再普通不過的休閒,現在也能讓我愉悅無比。即使是什麼都不做,就靜靜地感覺時間的流逝,也是一種奢侈。


不多說。


明天還有一天的假期,我得去跟博譯合計合計,該怎樣去揮霍明天的光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