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故事,講述了多少年;一曲宮商,彈斷了多少弦;一本老經,為什麼常常念;一壺老酒,為什麼唱不完。"--清風亭片頭曲。

最近才知道,原來【清風亭】,就是國光今年秋季公演的【雷劈張繼保】,因此打從一開演,就等著張繼保被雷劈。然而,當終於等到那一刻時,也覺得自己有點被雷到,原因為何,且聽我慢慢道來。

此次主要演員多是2004-2005年畢業的國家二級演員,年紀雖輕,表現不俗。

飾演張元秀(張繼保養父)的張萌,去年已經看過他的演出,印象頗佳,可是今天他的風采,卻讓飾演周桂英(張繼保生母)的張美超搶了去,張美超的嗓音好,又潤又亮。飾演賀氏(張繼保養母)的張召君唱得好,演得也好。

飾演張繼保的有兩位,一位是十三歲的張繼保,一位是二十多歲中狀元的張繼保。
總的來講,這幾位主要演員都還不錯。
我以前沒有看過清風亭,不知道原本的戲應該是怎麼樣的,然而這個新編過的版本,卻讓我覺得有些彆扭。

或許是被安祈老師的新編戲寵壞了吧!
我覺得這齣清風亭的台詞有點過於白話,劇情轉折鋪陳不夠導致略顯僵硬,比如說在情緒最濃烈的認子和殛子二折,台上哭成一團之餘,總覺得少了些甚麼,連哭都有固定的板式。另外編劇在戲中也加入教化意味,還殘留些許樣板的影子。

編腔部分我是大外行,只覺得曲子倒是滿好聽的,以二黃和西皮表現人物心情也滿貼切。

接著就來說說整齣清風亭讓我最不能理解的"張繼保被雷劈"吧!

我們一般都說喪盡天良被雷劈,像張繼保這樣嫌貧愛富,不孝不義的人,被雷劈個十次八次都還算客氣。
可是,怎會有人自己準備好被雷劈?

今天的狀元張繼保,在賀氏因他翻臉不認,撞柱而死時,沒有任何預兆地在舞臺上脫了大紅官衣官帽,而且還是中軍(手下)幫他接過衣袍,一副準備讓他去給雷劈的樣子。

當張元秀也被氣死後,兩位老人分別倒躺在清風亭左右,中軍和地保默默下場,只剩張繼保站入亭內,登時雷聲大作,舞臺一片漆黑,僅剩中間的清風亭上閃爍著強烈的光芒,光影閃爍間,只見張繼保在亭內轉了兩圈,做出一個被雷打到的樣子....然後就從清風亭後方走下場了??(本還以為脫衣帽是為了方便做高難度的動作呢!)

接著,又放出片頭曲,一束燈光打在空盪的清風亭內,然後又有兩束燈光分別打在仍躺在地上的張元秀和賀氏身上,兩老緩緩起身,我本以為是否神明顯靈讓他們復活了?哪想到那兩位十三歲張繼保和狀元張繼保也出來了,一個叫爹,一個喊娘,扶著兩老走入清風亭。

然後就開始謝幕。

這讓我很困惑啊?

這到底是謝幕的一部分,還是劇情的一部份?

我得再思啊~再想~

不過總歸來說,如果忽略這些小細節,今天的清風亭還是挺好聽的。我現在非常非常期待國光的雷劈張繼保,光是演員陣容就很有看頭了。

其實今天還有另外一折【擋馬】,嗯,看了上周六的盜銀壺,再看今天的擋馬,就覺得有點清淡了,所以在此輕輕略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