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人總是會莫名地被某些小事情觸動,可能在腦中勾起某些殘破的畫面,或是在耳邊響起一段熟悉的旋律。


而那些幾乎被遺忘的回憶與掛念,會毫無預警,突如其來地襲上心頭,躲不開,閃不掉,一股惆悵緬懷的氛圍,兜頭罩下。


今天,我一如以往地坐在電腦前,翻著一份份枯燥乏味的筆錄。或許是週一症候群吧!鮮少使用MSN的我,竟然打開了我的MSN,天知道,我連我的聯絡人到底有誰都不記得了。在聯絡人列表中,我看見一位昔日故友,他的暱稱是一首很棒的詩。


楞楞看著他的暱稱,在微笑的同時,那段刻意被忽略的歲月,漫天覆地的將我包圍。


他曾是我最好的玩伴,我們會一起吟風詠月、一交換電腦遊戲、在彼此要口頭報告的前夕,替對方校對報告,切磋意見。他代表的,是我意氣風發又逍遙自在的研究所時代。


那時候的我,寫小說、寫詩,甚至,替玩音樂的朋友作詞,彷彿腦中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同學們總笑稱,我以後可以早上當律師,晚上辦書友會。我已經習慣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無論在學業上、興趣上,我知道我是優秀的。沒有人懷疑我會很快地考上國家考試,連我自己也深信如此。


然後,研二時,博譯冒冒失失地闖進我的生命。那時對我來說,他就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他的氣質、舉止、觀念,跟我熟知的「台北小孩」截然不同。就是因為那樣的不同,讓本該屬於兩條平行線的我們,出現了交集。尤其是他毫不掩飾的追求和土味十足的約會方式,讓我昏頭昏腦地斷了跟那些台北小孩若即若離、隱晦難明的曖昧,直接栽入他懷中。


那一年,我忙著戀愛,沒唸書。自然,考試榜單上也不會有我。


再往後一年,我要畢業了,一整年都埋在書堆中寫論文,考試,又落馬。


更往後一年,研究所畢業,初生之犢急著想要脫離父母的羽翼,擁有自己的家庭。所以,我跟博譯步入禮堂。此時的我,開始學習進入「大人」的世界,離當初那個神采飛揚的女孩,似乎又遠了點。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日復一日地做著同樣的工作,努力賺錢、買房,隨著日子流逝,我似乎已經習慣當一個庸庸碌碌的上班族。偶爾,會聽見一些同學口中流傳的耳語,好意的,就會說「她以前成績那麼好,怎麼會沒考上?真是運氣不好」,而惡意的,就會說「第一名畢業又怎樣?還不是一樣當個法務」。說實在,比起那些惡意的嘲諷,我更難忍受的是那些善意的惋惜。


於是,我強迫自己遺忘,忘了過去那段求學生涯,就如同過氣的明星,必須忘記舞台上的掌聲一般。我拔了理想,抹了傲氣,告訴自己,反正只要每個月有錢進來戶頭就行了。


久而久之,我被自己洗腦成功,我不再寫詩,連小說也封筆,就像枯竭的井,再也冒不出甘甜的泉。我開始甘於每天下班回家玩玩貓、跟博譯聊天或訴苦,偶爾吵架鬥嘴,平凡地生活著。


其實,我算是幸福吧!家人愛、老公疼,衣食無虞。但是,總有個遺憾,被我埋在心底最深處。今天,昔日故友的MSN暱稱,卻開了潘朵拉的盒。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畫面、記憶,在如此多年之後,可以那樣地鮮明清晰。


不過,往事終究只能留在過去。歲月,會在心上留下皺紋。


我很清楚,我再也變不回那個意氣風發的女孩,縱使考上了考試,我也永遠不在是那個大家口中的才女。拔了的理想,再也種不回去,抹了的傲氣,也已煙消雲散。


若問我,再回到過去,我會選擇愛情,還是選擇成就?我真的不知道。當站在舞台正中心發光發熱的時候,並不會珍惜台下的掌聲,因為覺得那是理所當然,唯有當失去之後,才會明白那對自己的意義。可是,我也不認為我能夠割捨下博譯。很貪心對不?


當然,我是永遠沒有機會重來一次,也無須再面對這樣的抉擇。


盯著MSN聯絡人列表許久,我始終沒有跟那位老友談話,只是默默把MSN關了,坐在座位上,放任自己被勾起的情緒滅頂。


憶年少輕狂,徒悵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