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貝嶼是位於澎湖馬公市北方的一座離島,也是澎湖北海最大的島嶼,從馬公赤崁碼頭搭接駁渡輪,大約15分鐘的航程。


身為一隻旱鴨子,又擁有極度容易暈船的體質,海島度假向來不在我的旅遊名單之列,但這次是跟同事們一同前往,在大家彼此吆喝之下,我跟博譯也忍不住報名參加,體驗一下離島的艷夏魅力。


班機從台北出發,40分鐘左右就抵達馬公機場,一下飛機,我便趕緊吃了一顆跟蔡猴子討來的暈船藥,我們直接從機場前往碼頭,乘船前往吉貝。渡輪不大,我不敢到船頂上,只好委屈博譯陪我一起窩在船艙,幸好船艙通風良好,15分鐘的航程搖搖晃晃,不時還會有濺起的海水噴入船艙,多虧暈船藥的功勞,我一路上雖因船身搖晃而感到有些不踏實,但一點都沒暈船。


我們搭乘的[旗豐]小渡輪


海島正午的日頭著實噬人,一下船,大夥兒便立即感受到那燙膚的熱力,紛紛戴上帽子,撐起陽傘。在驕陽的照射下,海面碧藍如洗,比起赤崁碼頭,吉貝的港口更有小島風情了,自碼頭放眼望去,一面是藍色的海洋,另一側是白色的小船及淺色低矮的房屋,還有微風帶來鹹鹹的海洋氣味,三者構築出悠閒慵懶的氛圍。



我們今夜落腳的海洋城大飯店,據導遊說是吉貝最高級的飯店,就位於距離碼頭約2分鐘車程的地方。我們先辦理入房手續,將行李放入房間內,再至一樓餐廳用餐。這個據說是吉貝最高級的旅館外觀一般,房間還算寬敞,但有一股子輕微的霉味,床鋪柔軟可是床單的舒適與清潔還有進步的空間,床頭櫃上鋪著一層灰,應該有幾天沒擦拭過了。嚴格說來,與其說是一間[大飯店],不如說是進階版的民宿。



吃完午餐,稍事休息後,我們前往吉貝沙灘。


吉貝的沙灘是美麗的貝殼沙,在此處可以玩水上活動,可以浮潛,也可以海釣,其中沙尾是天然沖積而成,由西崁山向東南方向延伸,因環境保護之故,所有水上活動只能在前方的沙灘進行,以免破壞沙尾的天然景觀。


我們在水上活動的區域聽取簡短的介紹與說明後,有人去海釣,有人租了防寒衣去浮潛,大多數的人則是穿上救生衣,去挑戰刺激熱鬧的各項水上活動。我和博譯選擇找個人少的地方,安靜地享受浮生半日閒。博譯換上泳褲後,我們沿著海岸,慢慢散步至沙尾,越往沙尾走,沙灘的沙從扎腳的小貝殼漸漸變成白色的小細沙。


這時,我脫了鞋,一手挽著博譯,一手拎著鞋,踩在溫暖細緻的沙灘上,柔細的沙粒像在替腳底做spa,舒服極了。


博譯拉著我踏入岸邊白色的碎浪中,沁涼的海水襲上腳背,登時消去不少燥熱。我們像兩個發現新大陸的孩子,又跑又笑地追逐浪花,藍天白雲,碧波拍岸,前方沙尾的末端空無一人,與水上活動區的熱鬧喧騰形成強烈對比。




我們走至沙尾的末端,將帶來的防水野餐布鋪好,兩人並肩坐在野餐布上,撐著洋傘,將雙腳埋入沙內,此處的海灘上空無一人,偶爾幾艘漁船由近處海面駛過,安靜愜意。說我們孤僻也好,怪異也罷,平時上班已經太多喧嚷,度假時,我們就是喜歡找個寧靜的處所放空,享受那恣意讓時光流逝,無所事事的奢侈。


半晌,博譯脫下上衣,戴上蛙鏡,滾落岸邊戲水,任海浪替他做全身水療,我看了雖有些欣羨,可是我實在討厭把身上弄濕,踩踩浪花後,仍是坐回野餐布上,看博譯玩水。



過了一陣子,突然有一艘觀光船往我們這兒前進,本以為它會轉彎掉頭,直到船身越來越近,才愕然發覺它要在此處停船,我連忙要博譯往旁邊讓讓。


更讓我錯愕的是,船上竟然有人跟我們揮手。


我戴的日拋式隱形眼鏡度數不夠,看不清楚,直到船上的人上岸後,才發現原來是前往海釣的同事和導遊。


約莫下午四點半,陽光燦爛依舊卻已不再灼人,我們把野餐布收拾妥當,手牽手往回走。不經意回首,發現咱們身後踩出兩條長長的腳印。


握緊博譯的手,我們繼續前進。


這兩道腳印,也會一直一直延續下去。



從沙灘返回遊覽車的途中,有一個賣新鮮海膽的攤子。


聽導遊說,現在是澎湖的海膽季節,海膽非常新鮮。我們經過那攤子時,看見學妹買了一顆海膽享用,博譯也跟著買一顆嚐鮮。海膽在日本料理店價格不低,現在一顆只要50元,確實相當便宜。


付了錢後,老闆把海膽打開,交給另一人將海膽清理乾淨,然後連外殼一起遞給我們。


攤子前擺放有芥末和醬油,也可以自行取用。


博譯捧著海膽,吃了一口後,又餵我一小口。這海膽確實新鮮,雖然只有一小口,但腴潤甘甜的口感及略鹹的海味已充盈口中,後來博譯加了些芥末醬,我覺得反而稍微掩蓋了海膽的原味,有些可惜。





再次回到飯店已是傍晚,趁著距離晚餐還有些時間,我們兩人在飯店附近逛逛,順便拍照,此時看見同事們紛紛騎著腳踏車四處閒逛,只可惜飯店沒有協力車,不然我們也可以騎車繞繞。



在澎湖的岸邊,時常可以看見石滬,就是當地人家趁著退潮時,以石頭堆砌而成的石牆,用這石牆將海面圍成一圈,開一個小口,如此漲潮時魚群順著海水游入石滬,退潮時魚群會被圍在石滬內,當地漁民再入石滬捕魚。


我們在吉貝,便看見好幾座石滬。



晚餐是在飯店外面露天座位烤肉。


烤肉區提供自助式食材,還有風茹茶及海鮮粥。但這海鮮粥似乎沒甚麼海鮮就是了。






當天色漸暗,烤肉區的燈火亮起,大夥兒人聲鼎沸,烤肉香氣四溢,還有一位喝醉的阿伯上台唱著荒腔走板的[外婆的澎湖灣],充滿歡樂熱鬧的氣氛。蔡猴子去買了幾瓶啤酒回來,冰涼的啤酒與烤肉是絕配,可惜我酒量不佳,博譯怕痛風,只好忍痛拒絕。


玩了一天,我們有些體力不支,回到客房梳洗之後,看完一集旅遊頻道的美食節目,十點整便昏昏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