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天早晨,我們再度搭乘渡輪返回馬公,先前往免稅店採購,接著在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的簡報中心看影片。澎湖免稅店的商品並沒有特別便宜,以保養品而言,百貨公司周年慶恐怕還能有更漂亮的價格,倒是簡報中心冷氣涼爽,燈光昏暗,不少人趁著撥放影片時打個小盹。


看完影片聽罷導覽,大夥前往菊島之星二樓餐廳享用午餐,此時天氣正熱,咱們從下車處步行至餐廳,三五分鐘的路程卻走得滿頭大汗。





菊島之星是一座輪船造型的建築物,停靠在港灣邊頗為顯眼,若不特別說明,我還真以為那是艘真船。菊島之星一樓有許多販賣特產的商攤,二樓則是餐廳。至於菜色如何,待最後一篇美食超級比一比揭曉。


下午,我們來到歌手張雨生及潘安邦的兒時舊居。潘安邦的老家原是馬公順承門旁的金龍頭眷村,在澎湖縣政府的規劃下,以篤行十村為基礎,成為澎湖眷村文化保留區。


在眷村文化園區的入口處,矗立一個非常大的石碑,上頭寫著毋忘在莒四個大字,乍看時有些困惑,我明明記得毋忘在莒是在金門啊?難道記錯了?這時導遊說了,這四個字金門有,馬祖跟澎湖也有。



順著巷道往內走,看見牆上掛著指示牌,雖然艷陽高照但遊人頗多,很難覷空拍張無人的照片。


走著走著,看見一個紅色大門,大門內是綠色的內門,這樣的組合,湧起眷村的熟悉感。我出生的時候,爺爺奶奶就已經從原先住的眷村搬離至附近的公寓,我以我並未在眷村生活過,但在念小學以前,爺爺奶奶還是時常帶我去村子裡串門子。澎湖的眷村相較之下似乎多了幾分粗獷的海島風情,不變的是那窄窄的巷弄與火柴盒似的狹小房舍。





這種鏤空磚幼時常在村子裡看見


潘安邦的父親是將官,張雨生的父親是士官長,這官階的差別,也展現在配得眷舍的大小上。踏入潘安邦的舊居,裏頭人潮洶湧,卻涼意沁人。在來此的途中,導遊曾說我們參觀過潘安邦的舊居後,一定會愛上潘安邦,這時答案揭曉,我們不是愛上潘安邦,而是愛上眷舍內的冷氣,果然大夥兒都在此處逗留較久。眷舍內擺有潘安邦的唱片,牆上的液晶螢幕播放潘安邦的節目,不過屋內實在很擠,我跟博譯很快繞完一圈後匆匆離開,站在眷舍門口的大樹下等候。


眷舍門口的大樹掛著三個有趣的吊飾,細問之下才知原來是可以漂在海面的浮球。



張雨生的紀念館是由四個眷舍組合而成,裡頭一樣擺有張雨生的作品和介紹卻沒有冷氣,而張雨生真正的家,只是四個眷舍其中一個,面積相當狹小,屋舍地板鋪陳的紅白相間花磁磚立即吸引我的注意,這樣的磁磚我小時候曾經看過,卻一時想不起來是在誰家看的。


離開張雨生故居後,我不禁慶幸爺爺是將官,若我們家當初的眷舍如同張雨生的家一樣大,這一家八口大概只能站著睡覺了。


在張雨生紀念館的四個眷舍中,其中有一個眷舍擺有橡皮印章,可以讓遊客蓋章留念,所以這間永遠是人滿為患。


有一位學長超級愛蓋章,每一個景點(包括機場)只要有這類紀念章,一定都要去蓋一下,算來學長也有些年紀,沒想到還保有此種赤子之心。看同事們樂此不疲地蓋章,不禁懊惱起自己沒帶個記事本之類的,只能看著印章徒呼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