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在中山堂,遇見遠遊中的屈原,相見恨晚,因此從日光場聚至星光場。

趨勢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趨勢經典文學劇場,從第一次的【東坡在路上】直到這次的【屈原遠遊中】我們年年不缺席,不僅感受到趨勢教育基金會對於推廣文學的用心,也看著文學劇場一次比一次更加專業與得心應手。

今年的主題是屈原。

說來慚愧,談起屈原,我首先想到的只有粽子、龍舟、汨羅江,再更用力想一想,頂多擠出離騷與九歌,...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在求學的過程中,楚辭對我來說一直是憧憬又陌生的文體,既嚮往著美麗抒情的詩歌,然其艱深難懂的詞藻令我卻步不前。

這回託趨勢教育基金會的福,讓我有機會重拾書本,用我最喜愛的傳統戲劇演出方式,以及最喜愛的國光劇團演員,更進一步認識屈原。

與前幾次多元化的演出不同,這回劇場的演出,除了趨勢科技教育基金會文化長陳怡蓁女士、陳義芝教授與李豐楙教授三位主講人的導讀介紹外,大多以戲曲方式推展。

當劇場燈光暗下,類似電子花車的音樂響起,隨著鈸鐃聲,從觀眾席左右兩側及後方,四名如鬼魅的舞者,舞動身軀,引領四名"道士"進場。其中左側進來的英俊道士,定睛一瞧,這不是宇航老師嗎?(宇青~宇青~宇航老師+道士,自然而然想到宇青)

小鬼與道士們慢慢走上舞台,李豐楙教授這位正牌道士踏上祭壇,拿起葉片向四周灑水,謂之淨化儀式。接著小鬼們來到北投洲美的屈原宮,驚擾了水仙尊王屈原,而司命(宇航老師飾演),則將屈原魂魄招來,一切自此拉起序幕。

從基隆河到沅湘之地,從離騷到九歌,屈原究竟是愛國詩人還是巫師(乩童)?他的死是因為憂鬱症,還是由於對完美不朽的追求?近三個小時的導讀與展演,讓觀眾更進一步了解屈原,甚至從不同的面相認識屈原。展演最後,由向陽老師及陳義芝老師各自朗誦獻給屈原的新詩,向楊老師的台語詩唸起來很美,然而陳義芝老師的新詩更打動我心,尤其是新詩的朗誦間,穿插著屈原(唐文華老師)的唸白,時空與角色的交錯,更彰顯出詩文中的情感。

這場演出,唐老師飾演的屈原,分別與宇航老師飾演的司命、安麗老師飾演的山鬼以及清河老師飾演的司卜/漁父有對手戲。首次看見唐老師、宇航老師和清河老師穿寬袍大袖的戰國時期打扮,各有不同的俊朗與魅力。而安麗老師的山鬼裝扮,柔媚中又有點俏麗。最厲害的是,那麼艱澀難記的楚辭,竟然全背下來,而且完美地演繹出來。

一開始,是司命招來屈原的場景,兩位老師的對手戲已經培養出默契,流暢自然,突然發現宇航老師用本嗓唱戲也很好聽,一邊唱一邊還能把招魂幡舞得那麼好看。

山鬼與屈原的相會,少了些憂憤,多了點旖旎,如情詩般的呢喃,由安麗老師口中唱出,搭配優美的身段,如翠綠色的山中精靈,不是詩人也醉了。

司卜與漁父,均是清河老師飾演,以丑行的逗趣烘托出屈原的耿直與擇善固執。清河老師司卜的造型雖是老頭兒,卻頗有熟男魅力,可我卻難以控制地一直想到"東方愛因斯坦"那張照片,還有懷抱蜜桃妹彩排時的慈父笑容。

而咱們的屈原,我不得不說,頭牌畢竟是頭牌啊!那聲聲句句,唱到人心坎兒裡每一段演唱均情感豐富而動聽,彷彿屈原又重生在我們面前,傾訴著他的懷抱、他的貞廉、他的憂思、他的挫折無奈。唐老師的屈原不只是傳聞中的美男子,而且很符合屈原在人們心中正派耿直的印象。若非這不是國光的場子,不好意思太放肆,否則謝幕時真想站起來尖叫啊~

再次感謝趨勢教育基金會。

今日,在中山堂,遇見詩人,陷溺於神秘浪漫,瑰麗多情的楚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