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第一個月的熱戀期之後,環繞我們的粉紅色氣泡漸漸散去,讓我們能更真正地看清楚彼此,我們本來就來自兩個不同的世界,歧見與摩擦也漸漸冒出頭來。


我習慣城市裡的生活,出去玩,四星級以下的飯店不敢住,路邊攤販不敢吃。約會的時候,覺得應該打扮的漂漂亮亮,跟他手挽手地逛街、喝下午茶,或是到一間有氣氛點的餐廳用餐。


而他,喜歡山林田野到處跑,隨便吃、隨便住,總是找最便宜的消遣,即使我們交往前期,都是各自付錢,他也不願意讓我有稍高的花費。所以,我們總是在快餐店約會、出去玩時去住青年活動中心,在剛開始時,覺得很新鮮,但時間一久,便開始極度想念過去住大飯店、上大館子的生活。


於是,爭執就這樣開始。


直到今日,我仍能分明記得那段調適期間,那種洗三溫暖的心情。


其實,認識一個月,不算長,兩人所建立起來的連繫算是非常脆弱的。有好幾次,我們都認真在檢視我們之間的差異,以及是否能夠繼續走下去。


幸運的是,在最先的那一個月,我們都投下太多的感情,相對地,我們也給對方更大的包容。在每次的溝通中,彼此有進有退,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們都不願意放手。


那一陣子的磨合,讓我感到疲憊與沮喪,這樣的疲憊與沮喪,不小心反應在我的小說中。所以,我生平第一次,被退稿。我記得,那時編輯還很關心地來問我到底出了什麼事,我已經不算是新手,怎麼會寫出被退稿的東西?


那一天,我的心情真是沈到谷底。


博譯在我掛斷編輯打來的電話之後,沒有多說什麼,就是抱著我。好強如我,竟然靠著他的肩膀哭了起來。哭的很傷心,彷彿受了多大的委屈,哭了好久好久。直到我搭車回家前,我們都是沈默多於交談,因為我哭完之後,忙著冰敷紅腫的雙眼,以免讓人看出來我哭過。哭泣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丟臉的事情。


後來,在我入眠之前,一直反覆地想著他溫暖的懷抱。雖然他有著客家人著名的節儉、不會帶我去像樣的餐廳、不懂女生喜歡收些小禮物.......,可是他在最適當的時候,提供了他的肩膀。其實,如果要在一起一輩子,這不就是最重要的嗎?


那我何必幼稚地去在意那些枝微末節的玩意?


我無法接受他提議的那些旅社,那就別去外頭過夜,吃不慣攤子,那就在家吃,很多歧異都有方法可以解決,我怎能因為這些可以妥協的事情而捨棄他呢?


易得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隔日,我趁著上課的空檔,寫了一首詩,趁下午他去上課的時候,偷偷塞到他的「六法」裡面。告訴他,我相信,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 ~ ~


瑩瑩白玉如吾心,


璞璞古璧似君意。


白玉剔透未可轉,


古璧韻深不曾移。


~ ~ ~


當時,我身上佩著一塊羊脂白玉,我在博譯生日時,送他一塊糖色仿古玉璧所以才以此為詩。


到現在,我已經能很放鬆地吃小吃攤,博譯也習慣去住五星級飯店,當初許多我們爭執半天的小事,已經都不是問題。不過,隨著年齡遞增,生活中本來就會一直有新的問題出現,也還是會有新的爭執,只是,每一次怒極,我都會想起那天他溫暖的肩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