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的25日,北野天滿宮前都有市集,而每年的第一個市集,也就是1月25日,則是最熱鬧的,聚集的商家最多,而廟方也會有些祈福活動。


我們這次的旅程,碰巧趕上1月25日,來京都數趟還未曾逛過市集,為此我們特別往前往名古屋的行程往後延一天,跟著京都人趕集去。


早上九點,我們從旅館搭203路公車前往北野天滿宮,公車到了某一站(印象中似乎是西大路上),突然有一大票人擠上車,有老有少,但以年長者居多,幾乎將車廂擠爆。我們坐在公車後排的位置,正煩惱著到站時該怎麼下車,結果卻是我們多慮了,因為那一大票人都是要去北野天滿宮的。


公車就在北野天滿宮表參道口停車,我們跟著人群下車,從天滿宮附近開始就有不少小攤子,一路延伸至天滿宮大門前,熱鬧得緊,與我們初次來到京都經過天滿宮時的清寂簡直天壤之別。


 




我們興沖沖地朝天滿宮正殿邊逛邊走,沿途有各色各樣的攤子,賣醃菜的、水果的、和服的、小吃的、鍋碗瓢盆的、甚至還有文房四寶的.....,看的頭都昏了。






途中我們經過一家賣雞蛋糕的攤子,攤子後方擺了一籃籃的雞蛋,在爐中烘烤的雞蛋糕傳來陣陣溫暖香甜的味道,引的我們不由自主地掏出錢包。他們的雞蛋糕很小,大概比鵪鶉蛋大一點,但很紮實,口感很Q,不若臺灣的都是中空,一捏就扁。



吃完雞蛋糕,又來到一攤烤魷魚的攤子,正巧看見老闆在鐵板上料理一隻很大的章魚,我們消受不了大章魚,就買支烤魷魚解饞。這邊的烤魷魚和臺灣得不太一樣,比較濕潤,口味較甜,肉質也比較厚,算是各有特色吧!





走入天滿宮內,才發現裡面已經擠滿了祈福與參拜的群眾。我們不拜拜,只在人潮裡走馬看花一番,發現某處排了好長的一條隊伍,走近一探究竟,才知道原來上午11點廟方會發放吉祥物之類的東西。





更妙的是,日本郵局也在此設攤,販賣一些紀念郵票等商品,我買了一張源氏物語的郵票及一張浮世繪的郵票做紀念,每張800日圓。


離開北野天滿宮,我們依然搭乘203公車回旅館取行李,公車站人很多,多到有專人疏導指揮,當公車一來,身邊的歐吉桑、歐巴桑、阿公、阿媽瘋狂地往車門擠,完全扯下了日本人有禮又守秩序的面具。我們夾在人群中間,被推來擠去,想讓這些搶瘋了的老人家先上車,可是背後又有人死命把我往前推,最後我幾乎是讓人給推上車的。


一時之間,我腦中突然閃過以前聽爺爺說逃難時搶火車的情景。


北野天滿宮的市集真的很有趣,攤子多、商品種類多、人多、車多,充滿活力。只是如果下回有機會再來一趟,我會選擇步行至前一站搭公車,雖然多走些路,至少我可以自己走上公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