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吼記,應該不少人知道這個故事,也就是河東獅吼這詞的來由。


有一才子陳慥字季常,其妻柳氏才貌雙全,惟個性悍妒。某日蘇東坡派家院至陳府邀陳季常賞花,並稱有歌妓琴操相陪,柳氏怕陳季常拈花惹草故不允其出遊,陳季常再三保證絕無妓同遊,柳氏取出青藜杖,並稱若有妓則須杖打一百,陳季常為貪一時之歡而與其約定,後來被柳氏發現果然有妓同遊,本欲持杖責打,經陳季常苦苦哀求,最後免了杖責,但被罰跪在花園池畔,適逢蘇東坡前來探望而發現此事,蘇東坡本欲替陳季常出頭馴悍,反而也被打了出來.....,後來陳季常在書房內罰跪,跪著跪著就睡著了,作個大夢,夢見縣老爺、土地公原來也都是外面一條龍,回家一條蟲的懼內一族,三人討論之後,決定去向沒有老婆的閻王爺告狀,讓閻王把這些悍婦們打入十八層地獄,上刀山下油鍋,陳季常聽了,想起妻子還是與自己很恩愛的,心生反悔之意,此時正好柳氏喊他醒來,兩夫妻言歸於好。


今天演的獅吼記全本,由岳美緹老師飾演陳季常,張靜嫻老師飾演柳氏,終於見識到岳美緹老師風靡眾人的魅力,舉手投足之間充滿真趣,讓今天的陳季常好真、好無辜、好可愛。



雖是第三次看獅吼記的梳妝、跪池兩折,仍是從頭笑到尾,這對歡喜冤家和惹得人家家庭失和的蘇學士著實有趣,張靜嫻老師無論是昨天雍容的楊貴妃,或是今天悍妒的柳氏,都令人印象深刻,張老師的柳氏凶悍中還多了些許小女兒撒嬌使氣的味道。



"三怕"那折是首次看,差點笑破肚皮,在陳季常的夢中,柳氏打陳季常、縣太爺夫人打縣太爺、土地婆婆打土地公公,連皂隸都怕老婆,可憐的陳季常,連作夢都夢到別人與他同病相憐。吳雙的土地公非常搞笑,卻也小露了一手紮實的下盤功架,尤其在那段土地公被土地婆打得倒在地上動也不動,陳季常對縣太爺說道"土地公公死了~",土地公說"神仙是不會死的,我是生不如死",現在想來還是邊打電腦邊笑。



我們今天坐在第一排(座位是第三排,但前兩排是樂池),雖然看得脖子有點酸,但是岳美緹老師與張靜嫻老師的演出令人回味再三,值回票價,我實在好喜歡這對吵吵鬧鬧的小夫妻,相信以後即使看第三遍、第四遍、第五遍....都還是會捧腹大笑。


博譯總自詡為新好男人,但跟陳季常比起來差遠了!平時早上都是我喊他起床,他何曾待我起床跟我拜揖,替我梳妝搥背?
仔細推想起來(摸下巴沉思)....莫非是因我少了根青藜杖?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