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會選擇法門寺,單純是因為它演出的時間在星期六,隔天不用上班,可以悠悠閒閒地看場戲,同時,除了尚長榮老師以外,也想聽聽史依弘及李軍,否則我對於這類冤案的故事,實在是興趣缺缺。

上半場的拾玉鐲,先前在國光劇場已經看過,劇情很簡單,就一名為傅朋的男子,經過賣雞的孫家大門前,看見孫家閨女孫玉嬌在門口練習針黹,見其貌美,便藉口買雞上前交談,孫玉嬌進屋後,又將家傳玉鐲拋在孫家門口,再敲門引孫玉嬌出來,拾起玉鐲,這整件事情被劉媒婆瞧見,劉媒婆便至孫家要孫玉嬌拿繡鞋一隻由她交予傅朋,以為定情之物。以前的人也真有趣,這麼簡單的一段劇情,也可以演上40分鐘。

孫玉嬌唱的不多,大部分都是以動作表現少女的嬌俏,所以上半場我對於史依弘的唱腔沒有太深的印象,倒是飾演劉媒婆的嚴慶谷,表演的令人拍案叫絕,極為出色。

下半場的法門寺,換成傅朋的未婚妻宋巧嬌(同為史依弘所飾)向九千歲劉瑾(尚長榮老師飾演)喊冤,稱傅朋遭人誣告與孫家命案有關,身陷囹圄,狀告劉媒婆,請劉瑾替他主持公道。劉瑾找來的當地父母官趙廉,命其查明此事,後來抓了劉媒婆、劉媒婆之子流彪及當地鄉紳劉公道,查明真相,還傅朋清白,並讓孫玉嬌、宋巧嬌二女嫁與傅朋,不分大小。

劉瑾,印象中是個壞透了的大奸臣,但在這齣戲中,反倒做了件好事,劉瑾與其手下賈桂(嚴慶谷飾)瞎鬧中也平反一樁冤案。尚長榮老師與嚴慶谷演得詼諧逗趣,而史依弘的宋巧嬌也相當亮眼,史依弘扮相美不說,我最喜歡的卻是她的聲音,她雖是梅派,聲音卻不尖不細,溫潤悅耳,乍聽之下沒有令人驚豔的感覺,但越聽越好聽,如行雲流水餘韻不絕。說實話,本以為這是一齣嚴肅無聊的冤獄戲,沒想到反而成了搞笑劇,沒有悲悲切切哭哭啼啼,只有觀眾笑聲不斷。

看完戲,博譯帶我去師大夜市吃宵夜,我們跑去吃那家有名的生煎包,排隊排了半個多小時,又吃了剉冰、大腸包小腸等,只是我實在不習慣人擠的地方,加上時間也晚了,我們沒怎麼逛便打道回府,休息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