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江紅」是中國國家京劇院這番來台演出的最後一場戲,也就是所謂的壓軸。昨晚的滿江紅的劇本應該是稍微調整過,僅從岳飛被迫收兵演到遭陷遇害,全場共約160分鐘(含中場休息20分鐘)。

壓軸就是壓軸,整齣戲精彩絕倫,掌聲不斷,果然沒有辜負我們的期望。

于魁智演岳飛、李勝素演岳夫人、楊赤演牛皋、江其虎演宋天子......連演路人甲乙丙的,都是喊得出名號的角兒,這樣的超強卡司,也就是大陸觀眾所謂的「豪華版」,更遑論這次舞台的背景更換頻繁且件件細緻生動,望著那一幅幅巨大布屏上栩栩如生的圖畫,一下從奔騰萬狀的黃河畔、帶至清幽簡居的廬山旁,然後是廟堂的奸權相鬥、雪夜苦牢的悲憤激昂,而最後那一幕岳飛被逼在風波亭自盡時,血色的背景上書著「還我河山」四個行草大字,更牽動了「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的壯懷激烈,果真是值回票價。

上回說過,會再加看這場戲,是為了于魁智。而昨晚也沒讓我們失望,于老師幾乎是從頭唱到尾,不若前兩場有許多口白的部分,這齣戲都是一大段一大段的唱詞,有個人獨白的,也有兩人對話的。我個人最愛的是岳飛與岳夫人在廬山時的一段對話,我不確定那段唱詞是否新編,只是在這男女對唱中,唱出夫妻情深與憂國憂民,在兩位名角的詮釋下,聽著總讓人心頭緊緊的。

岳飛的故事,應該是每個人打小就知道,照理講,應該無法再引起什麼悸動,可是在昨天的演出中,我卻數度熱淚盈框,看著于老師以聲音及身段演出岳飛被迫退兵時的無奈、受誣陷時的坦蕩無懼、身陷牢中眼見親兒赴死時,人前冷靜人後痛心的催肝裂膽、與夫人訣別的柔情百轉.....,

幸好,我們加買了這場票,看了這場即使已經經過一晚之後,仍令我回味不已的演出。

這回中國國家京劇院帶來的一連串戲碼,我們一連三天看了以花臉為主角的霸王別姬,以旦角為主角的鳳還巢,還有以老生為主角的滿江紅,算是收穫滿滿。接下來,就期待跨年時國光劇團的表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