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Bk4c7jE7g6XIxwoUr9CEA鎖麟囊劇照,借自兩廳院網站。

小時候,每週六下午回外婆家,剛巧就是電視台播出國劇的時段。

外婆喜歡看國劇,那時家裡只有一台電視,誰也不敢跟她搶,於是我在無聊之餘,也就跟著看上了。其中,鎖麟囊是我印象很深的一個劇本,因為外婆邊看邊掉淚。

當時,我不明白有什麼好哭的,但如今卻明白了。

劇中薛湘靈的身世,與外婆實在有幾分相似。同樣是生於富貴之家,自小受到百般嬌寵,只因遭逢變故,狼狽逃難,眨眼間,天地變色,親人離故,孤身一人來到異鄉流落飄零。薛湘靈尚有幸終與家人團聚,外婆再次回鄉時,僅留兩塚青墳可供憑弔,這是時代的悲劇,也莫怪她會觸景傷情了。

大概是從小耳濡目染,我對於各類戲曲都頗有興趣。以前捨不得花大錢看戲,大多看看電視,聽聽CD,如今較有閒錢,我跟博譯也開始上戲劇院看戲了。

第一次去戲劇院欣賞國劇,是看國光劇團的「閻羅夢」,這一回,天津京劇院來台演出,恰巧有鎖麟囊這個劇碼,博譯因為聽了相聲瓦社的「戰國廁前傳」,對於這個故事很感興趣,所以我們上個星期五便休了半天假,下午先去錢櫃唱歌,自己唱過癮了之後,再去戲劇院聽人家唱戲。

戲劇院的一樓,有個天津京劇藝術展,展出許多劇照、戲服,還有相關簡介,很是熱鬧。

我們這次買的是900元的票,位置在二樓第四排靠中間處,視野不錯,但一邊靠牆,感覺稍嫌擁擠了些。

本次的鎖麟囊由呂洋主演薛湘靈,身形優美,唱作俱佳(不過我個人覺得遲小秋演的薛湘靈更棒),最後一幕時,呂洋不知何故腳下一滑,卻能很快地穩住身子,免去跌坐地面的窘狀,繼續將最後一句唱完,也算有大將之風。

看完戲,我們驅車前往光復南路,本想在那兒的清粥小菜舖子吃點東西(因為沒吃晚餐),但找不到停車位,於是我們改去臺北大學舊校區那兒吃涼麵。那家涼麵,我們在研究所時,常常去吃,此次故地重「吃」,邊聊戲,邊吃麵,涼麵的味道依舊,我們卻老了。

夜已深,耳邊似又響起那低幽婉轉的嗓音唱著:「...此時卻又明白了,世上何嘗盡富豪,也有飢寒悲懷抱,也有失意痛哭嚎啕,轎內的人兒彈別調,必有隱情在心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