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承認,對於小劇場,我是相當陌生的,會來看這齣戲,純粹是衝著國光劇團。
與去年一樣,這次的小劇場,觀眾也是坐在舞台之上,觀眾席圍成三面,中央是演員的表演空間。我們到得早,有很多空位可以選擇,某人一屁股就往第一排中央坐下去,我本來覺得這樣距離太近,會有點尷尬,可是某人就是賴著不走。
於是乎,咱們又坐在第一排中央。
舞臺的設計很簡單,卻相當有質感。最醒目的當屬一枝從天頂垂降至地板的大毛筆。還有毛筆後方,一樣是由天到地的大幅書帖。另外在舞臺左右兩側,分別擺放兩個積木似的方形物體,模擬印石,演員可以利用它們縱上跳下,作出不同變化。簡潔單純又有書卷氣的舞臺深得我心,雖然我不明白這與賣鬼有何關聯。
賣鬼狂想這齣戲很短,只有一個小時,故事情節似乎也不怎麼複雜,整齣戲看下來,心頭一直是帶著點困惑的,直到最後,故事裡似乎又出現了個定伯,又跑來了個傻子,然後還有一頭沒有重量的羊,此時才好像若有所悟。而在這若有所悟之中,又出現更多困或。誰是鬼?誰是羊?誰是騙子誰是傻子?是騙子騙了傻子,還是傻子騙了騙子?我果然是搞不懂現代小劇場要表達的意象。
若撇開這些困或,單純直白地看劇情表面,我看來就是個抓交替的故事,一個很好看的抓交替的故事。這要歸功於主演的三位小花臉,能把沒哏的劇情演得有哏,是演員的功夫。
今天戲後座談會時,有觀眾問導演怎麼去拿捏京劇與現代的尺度,其實這算是個老問題了,但在這齣戲,我倒覺得應該是問,演員們怎麼把京劇的元素,運用到現代劇場的劇本內。
昌昌老師與冠生老師演出精采固不用說,就是陳富國也比過去進步許多。
昌昌老師舉手投足充滿戲感,氣氛拿捏得宜,讓觀眾自然而然地融入舞臺配合演出。(雖然座談會時提到昌昌老師對於口中噴茶這件事有點遲疑,但我得說,這茶噴得可真好看,一股茶湯話為一道水粉,在燈光下閃閃發亮)
冠生老師這幾場可辛苦了,又翻又跳,讓大家掌聲笑聲不斷,身手好得不得了,我聽見坐在後面的觀眾一直說好厲害,還問說是不是學生。我很想回頭對她說,冠生老師看起來年輕如學生,這演技,可不是學生能比的。(冠生老師,回家請小可樂幫您搥搥背、捏捏腿,什麼疲勞都沒有了)
在這齣賣鬼狂想裡面,看見了文武丑的唱唸作打,善用小花臉的表演特質,讓劇情變得熱鬧多姿。
下午在戲劇院看完好聽但劇情有點悶的宇宙鋒,晚上來國光劇場輕鬆一下,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