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IvzHUnLculwjODm9YbtCw.jpg i20Uwl0tw8E1yQZCa_aXoQ.jpg  

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自9/1至9/22每個周六晚上7:30,在信義誠品6樓視聽室舉辦"湯顯祖的臨川四夢,南柯夢的崑曲四講"的免費崑曲講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連結崑曲四講。 昨天是第一場,由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主講"戀戀崑曲--崑曲的前世今生"。 對於崑曲,我們還是新生,雖然聽過幾次,仍覺懵懂,我倆本就喜愛王安祈老師的作品(無論是劇本或著作),此次聽聞王安祈老師要介紹崑曲的前世今生,自是欣然前往,想多了解一些這個我們日益喜愛的劇種。 講座是七點半開始,我倆七點便抵達視聽室,挑了個不錯的位置,沒想到王安祈老師也七點鐘就到了,誠品視聽室的空間不錯,位子也算舒適,視聽室前方螢幕打著本次系列講座的資訊及南柯夢的劇照,施夏明與單雯的扮相實在是美極了。 

王安祈老師開始講述時,我本想用手機錄音回家整理內容,就像大學時代寫共筆一樣,沒想到手機不爭氣地沒電了,我只好拿現場發的DM當筆記紙,放在大腿上邊聽邊抄,很克難地做筆記。上班這些年都用電腦打字,寫字的速度變慢不少,只能抄個重點,惟縱是抄重點,也寫了密密麻麻的三大面(每一面約A4大小)。

一整場聽下來,我的手寫得好痠,哪知回到家時,博譯竟然跟我說,王安祈老師今天講座的內容,與先前在台北愛樂"不只是崑曲"節目中所說的差不多,可以在台北愛樂電台網站找到電子檔......。我心裡登時一陣OX,有電子檔也不早點跟我講,你看我坐在旁邊狂寫筆記,心中一定偷笑翻了吧!

也罷!聽廣播和聽現場終究不同。

現場聽王安祈老師用power point介紹崑曲,且放了幾小段子影片解說提點,就像上了一堂精彩的國文兼文化史的課,這怕是我有生以來上過最精采的國文課及文化史課了。

我想即使先前便已知網路上有電子檔,我仍是會忍不住抄筆記吧!

以下是我整理過的筆記:

中國文學的主軸,係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及明清傳奇,尤以唐詩宋詞元曲普遍為人所知,明清傳奇即是以崑曲演唱。崑腔又稱為崑山水磨調,以流利悠遠輕柔婉折為特色。

崑曲為明朝江南的流行歌曲,在江南的虎丘山上,紅氍毹(紅地毯)上,被文人雅士們傳唱著。以往文人們很會享受,中午品美食香茶,飽餐完畢撤去桌子鋪上紅地毯,由演員唱崑曲,聽完曲後又搭著樓船去別家吃晚餐,樓船一樓是文人,二樓有美人,三樓擺書畫,搭船途中文人們亦不閒著,請來美人品書畫,當然,美人也會唱崑曲。所以明朝是崑曲大盛之時。

晚明後崑曲日漸沒落,明代湯顯祖"牡丹亭-拾畫"中柳夢梅的一句唱詞"則見風月暗消磨",正可描述崑曲見證自己的沒落。王安祈老師引述晚清況周頤形容詞學的文字,認為亦可道出崑曲的處境 : "人靜簾垂,燈昏香直,窗外芙蓉殘葉,颯颯做秋聲,與砌蟲相和答,斯時若有無端哀想悵觸於萬不得已,即而察之,一切境象全失,唯有小窗虛幌,筆床硯匣,一一在吾目前,此詞境也。"

在乾隆年間的花雅爭勝(花部即民間戲曲,清中葉後演變成京劇,雅部即是崑曲)中,花部勝出,做為雅部的崑曲更顯沒落,只得以折子戲、精華選粹的方式為因應之道,自乾隆年間至20世紀前半,崑曲演出由全本戲轉變為折子戲,強調唱唸做舞,不受劇情限制,精益求精。然而到最後仍是撐不下去,最後一個職業崑班亦告解散。

1921年,一群企業家為避免崑曲消失,自己出資在蘇州創辦一個崑劇傳習所,自各地收養貧家小孩學崑曲,由最後解散的那個崑班演員當老師,這些傳習所的小孩們均改名為傳字輩。然而傳字輩藝人們學成離開傳習所進入上海後,因為沒有觀眾,許多演員均轉行,或改唱京劇,甚至有人餓死,剩下的崑劇演員生活也很潦倒困頓。直到1956年傳習所的周傳瑛、王傳淞,在入學35年後,演出"十五貫"這齣戲,因緣際會下竟被周恩來賞識,周恩來將兩人帶至北京演出,毛澤東亦頗為欣賞,因為"十五貫"的劇情與當時中共政令相符(不可由主官判案),於是一齣戲就活一個劇種,崑劇因著政治的力量再度復活,中共重設職業崑劇團、崑劇學校,由傳字輩藝人教授崑曲。

然而崑曲在文革時期也受過困頓,直到90年代以前仍是寂寞。

崑曲因擁有著優美的詞藻與演出方式,故而如同"拾畫"中柳夢梅的另一句唱詞"驚春誰似我",在風月暗消磨的園子裡,感到有春意撲面而至,在崑曲瀕臨消失前,再度復甦了起來。對於台灣觀眾的"驚春誰似我",應是1992年上海崑劇團團長華文漪來台演出牡丹亭,當時華文漪已趁演出之時跳機至美國,來台演出牡丹亭,是台灣首度有職業崑劇演員演出,由京劇小生高蕙蘭搭配飾演柳夢梅。

1992年因著牡丹亭的演出,崑曲在台灣熱起來,由台灣回傳至大陸,大陸的劇團漸漸由串折子恢復全本。其中1999年上海崑劇團的陳士爭導演本預定至紐約林肯紀念中心演出55出全本牡丹亭,臨出發前的行前驗收竟遭中共禁演,陳士爭導演後來說服飾演杜麗娘的錢熠與他以個人名義去紐約演出,但上海崑劇院飾演柳夢梅的演員不去,於是陳導演去請北崑的溫宇航老師飾演柳夢梅,終於2000年在美國紐約演出了牡丹亭全本,引發崑曲熱潮。

在講座中,王安祈老師也介紹了許多當年中共培養出的傑出崑劇演員,如蔡正仁、岳美緹、梁谷音、張繼青、汪世瑜、計鎮華、劉異龍諸位老師,並撥放了些許片段解說。

對於上述諸位老師的演出我尚無緣得見,目前在我心目中最棒的組合還是溫宇航老師與魏春榮老師,但願國光還能再推出兩位的合作劇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