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fZAKZYMEwEN11SFglQSA  

8月11日,我陷入了兩難。

今天下午國光劇場得折子戲有戴心怡演出的改容戰父,是由宋丹菊老師指導,有繁複的武旦唱作,之前看了預告短片,十分精采,另外還有孫麗虹老師與劉海苑老師的跪池。然而,今天晚上七點在中壢藝術館音樂廳有一個免費的崑曲場子,由台灣崑劇團主辦,溫宇航老師飾演張君瑞。雖說一場是在下午,一場是晚上,但台北中壢有段距離,且周末假日容易塞車,勢必難以兼得,我跟博譯猶豫好一陣子,最後還是選擇去聽崑曲。

本來的打算,是我們早些出門,先陪博譯回家看看,一起用餐後再去中壢藝術館。我們不到四點半出門,原預計五點出頭即可抵達博譯家,哪想到從林口便開始塞車,這不打緊,到了桃園,原本風和日麗的天氣淅瀝瀝地下起雨來,高速公路車潮洶湧,走走停停,越往南開雨勢越大,連視線都不清楚了。好不容易折騰到中壢卻已經六點鐘,此時中壢漫天水霧,雨大且急,積水處處,我們被困在車陣與水澤中動彈不得。

大約六點半,我們終於抵達中壢藝術館附近,卻愕然發現藝術館門口正淹水呢!此時距離開演只有半小時,幸好博譯並沒有事先告知家裡我們要回去,不過我仍請博譯撥個電話回去說一聲,可惜無人接聽,探望之事也只有暫且作罷。

我們找個地勢較高的地方停好車,兩人在雨中搖搖晃晃盡量避開積水緩步前進,狼狽不已,等踏入藝術館音樂廳時,我的雙腳早已濕透,早知如此,便不穿皮鞋了。音樂廳的場地比我想像中大許多,硬體設備都不錯,不過或許是暴雨的關係,前來看戲的觀眾少得可憐,七點開場時觀眾席大概只坐了一兩成。

呵呵,這可算是對我們涉水而來的一點兒補償吧!我們大喇喇地挑了第三排正中間的位置坐下,離舞台算近,又不至於仰著頭看戲閃了脖子。

今天的西廂記,演出[遊殿] [寄柬] [佳期] [拷紅]及[長亭送別]五個段子。溫宇航老師飾演張君瑞,陳長燕飾演崔鶯鶯,楊莉娟飾演紅娘,崔母本預計由羅慎貞演出,後來改由林文雄,小和尚法聰本預計由陳元鴻演出,後來改成王乃瑄。除了溫宇航老師和陳長燕外,其餘幾位我都是第一次欣賞他們的演出。

王乃瑄飾演的小和尚甫登台,竟把手中的扇子給甩飛了,他愣了一下,我們也傻住了,他上前把地上的扇子撿起,我也把本來準備鼓掌的手放下,轉頭看看博譯,他笑的可樂著呢!我本已對這位上台不到30秒便把手中扇子甩飛的演員不抱甚麼期待,後來卻發現他的蘇白講得出乎意料的好,甚至比劉稀榮上回演[醉皂]時都好,他在我心中的印象登時大大提升,人有錯手馬有失蹄嘛!掉個扇子其實也沒甚大不了。

楊莉娟把紅娘演得真好,眼神靈活,身段嬌俏漂亮,嗓音又脆又亮,相較之下,陳長燕飾演的崔鶯鶯在前面幾個段子就像花瓶一樣,幸好最後的[長亭送別]唱上了幾句,否則觀眾對這位崔小姐真的沒甚麼印象。陳長燕的京劇唱得不錯,音色甜美,但在崑曲這部分,今天跟楊莉娟相比便遜色不少。溫宇航老師當然就不用說了,否則我們也不用冒著大雨從台北跑來看他演出,他與陳長燕頗有默契,在長亭送別的身段優美賞心悅目。

另外還有一位飾演崔母的林文雄先生,我猜想這位伯伯是臨時來救場的票友吧?沒有眼神,沒有亮相,台詞與唱腔都不太到位,以票友來講,有本事上台唱完算是仗義救場勇氣可嘉值得鼓勵,但如果是專業演員的話,今天的表現讓我有種想按[快轉]的衝動。

記得以前也提過,看免費場子,因為場內工作人員較少,時常得忍受奇怪觀眾的干擾,比方說表演途中手機鈴響(這個在購票的場子也有,幾乎每次看戲都會發生,我真不懂這些人是看不懂國字還是聽不懂國語,每一場表演前都會以字幕及廣播請大家關手機或調整成震動,為什麼還是會有手機鈴響干擾演出?如果真那麼忙,幹嘛來看戲!!!),或是開演後一直走來走去影響視線,或是跟著演員哼唱(拜託!我來不是聽你唱,如果唱得好也就罷了,通常都是噪音),或是跟隔壁的聊天等等。

今天是我第一次到外縣市看戲,當然也碰見了前述的某些干擾,不僅如此,還遇上了前所未見的奇景,竟然有人在觀眾席...吃。水。餃。那一股子大蒜韭菜的味道,令人極度不爽,把這兒當成電影院了不是?(我太多年沒看電影,不確定現在電影院裡頭能不能吃這種味道很重的東西)

那對中年夫妻就坐在與我們同一排,相隔兩三個位置處,整個上半場,我跟博譯忍受著[異味],到了中場休息,那位先生更是在坐位上打開便當開懷大嚼,我們看了他幾眼,他竟也無所謂地繼續吃,對大門口貼著的[請勿飲食]告示視若無睹,最後博譯只得請工作人員來處理。

看完戲,雨停了,先前我們"濯足"的積水也退了,本來博譯說去觀光夜市吃點東西,可我蹬著濕漉漉的鞋相當不適,歸心似箭,幸得回程一路順暢,不到一個小時,我已返家洗去一身狼狽。

p.s.接觸崑曲之後,發現崑曲不但愛演才子佳人的故事,有時唱詞也露骨了些,比方說[佳期]這個段子,張君瑞與崔鶯鶯這兩個相互愛慕的人夜裡相會,誰都猜到做了些甚麼,可崑曲偏要讓紅娘在門外給唱出來:[小姐小姐多丰采,君瑞君瑞濟川才。一雙才貌世無賽。堪愛,愛他們兩意和諧。一個半推半就,一個又驚又愛;一個姣羞滿面一個春意滿懷。好似襄王神女會陽臺。花心摘,柳腰擺,露滴牡丹開,香恣遊蜂採。一個欹斜雲鬢,也不管墮折寶釵;一個掀翻錦被,也不管凍却瘦骸。今宵勾却相思債,竟不管紅娘在門兒外待。敎我無端春興倩誰排?只得咬定羅衫耐。尤恐夫人睡覺來,將好事翻成害。]這個還是普通露骨,上回聽[不只是崑曲]時,還聽見更露骨的(紫釵記-折柳),從此處或可想像,為何從前不少的文人雅士總是流連青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yl Ko 的頭像
    Cheryl Ko

    無竹草堂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