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95Eonot9OuyCsoDCEykxQTOCLjIM1nZBChPEUehdwJg  

星期六(8/4)上午本應前往菜場採買,但或許是上周替貓咪洗澡時不慎拉傷,至今腳底還隱隱作疼,不宜久站,加上下周是我生日,想給自己放一次假,本周不當煮飯婆。

我們在幾個月前便已買好今天下午兩點半國光劇場的票,既然上午不用買菜燒飯,咱倆睡到自然醒,然後帶著兩本書,悠悠晃晃地去內湖的樂雅樂邊看書邊吃早午餐,消磨至下午一點,再驅車前往木柵的國光劇場。

先前曾在網路上看見有人介紹木柵有一家名為和生御品的店,專賣綠豆黃等中式點心,口味正統,今趟既然已來到木柵,距離開演時間尚早,便請博譯帶我繞去買綠豆黃。這家店的店面不大,窗明几淨,價格倒是不便宜。我買了一盒15個裝的綜合口味綠豆黃,一包麥窩窩及五個蘇式點心,花費721塊大洋。

和生御品離國光劇場很近,不一會兒我們便抵達國光劇場,幸好時間尚早,還有些車位,停妥車踏入演藝中心內,發覺已經有許多老先生老太太準備入席了。

我們坐在第四排中間的位置,視野不錯。

國光劇場的觀眾年齡層,比起國光劇團在城市舞台或國家戲劇院演出時的觀眾平均年齡年長許多,放眼望去多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開演前博譯去上洗手間,我坐在位置上閒著無聊,左右聽聽旁邊觀眾聊天,竟聽見一位坐在我們斜前方的老太太跟她後面(也就是跟我們坐同一排)的老太太說:[有兩個娃娃也來聽戲]。

[娃娃]?誰?我看了看她,她們正好也往我這裡看過來,其中說話的那位還跟我輕輕笑了笑......。我四處瞧瞧,附近座位都是上了年紀的人,不禁心想,她口中的娃娃,該不會是指我們兩個吧?好嘛!也許我跟她們兩位大約差了40歲,但我再過兩天好歹也是三十有五的人,還被稱做娃娃,真是有些哭笑不得啊!

今天的折子戲,分別為〈打焦贊〉、〈下山〉、〈叫關〉、〈賀后罵殿〉,以下劇情引用國光劇團的介紹:

〈打焦贊〉由全團最年輕的八年級青春武旦張珈羚與武淨高禎男主演,是敘述宋朝楊門女將楊排風與宿將焦贊比武獲勝的喜劇小品。

崑劇〈下山〉常與〈思凡〉並稱,由青年丑角陳元鴻主演逃出空門的小和尚本無。

〈叫關〉是全本《羅成》的精彩一折,故事出自《說唐演義》,敘述初唐李世民手下驍將羅成,被李元吉保薦隨同出征,竟存心相害,中計被敵軍亂箭射死。這齣戲是京劇小生行當的代表性劇目之一,由張家麟主演羅成。

〈賀后罵殿〉取材自宋初「燭影搖紅」疑案,趙匡胤病逝,其弟趙匡義即位,太子德昭觸柱而亡,賀后攜次子德芳上殿力爭,終使趙匡義認錯,封德芳為八賢王。由程派青衣王耀星主演賀后,其夫婿當家老生唐文華主演趙匡義。

.......................................................


每一次看見張珈玲的演出,都覺得她更進步了一些,以往她出場都是演出武打場面,漂亮俐爽的身段往往也能博得滿堂彩,這次打焦贊的段子,仍有武打動作,但也有很大一段逗趣的唸唱,她將楊排風的嬌俏伶俐演得不錯,唱的部分聲音雖然還不夠亮,卻也較以往為佳,畢竟她還年輕,若持續努力,假以時日應可獨當一面。另外高禎男飾演的焦贊也頗具喜感,他體型略為壯碩,可是身手相當靈活。

崑曲的小花臉通常是講蘇白,今天陳元鴻沒講蘇白,而是用一般京劇的唸法,卻也將這位思凡的小和尚演得非常可愛,其中以脖子甩唸珠再搭配身段轉圈,更是博得不少掌聲。七月份我們去看三打陶三春時,我發現陳元鴻即使是演個小配角(當天是演皇上身旁眾內侍之一),也很投入地在演戲,相當可愛,這次看他演思凡的小和尚,發現他的聲音也挺不錯,只是在身體動作的柔軟協調上,仍有進步的空間。

第一次看張家麟演小生,是在國光劇場演拾玉鐲,張家麟扮相俊美,的確很適合演小生,然而今天出場時卻直眨眼睛,但不知是眼睛進了東西,還是其他緣故?

今天的壓軸,也是我們挑選這個場次的主要原因,就是衝著唐文華老師與王耀星老師的賀后罵殿。我想唐文華老師大概是為了捧老婆的場才會出現在國光劇場吧!賀后罵殿最精彩之處就是賀后上殿罵趙匡義,兩人一來一往,只見賀后理直氣壯罵了個痛快淋漓。

當賀后面對觀眾,幽幽罵著這個[篡位王]的時候,我瞥見坐在後頭的趙匡義不時地舉袖拭汗,唐文華老師很會流汗,時常在台上唱個滿頭大汗,這只要是國光的老戲迷,而且位置沒有坐在太後面的大概都知道,只是今天他一邊被罵,一邊擦汗,好似被罵的冒出汗一般,當賀后唱道:[只罵得賊昏王扭轉身軀,閉目合睛,羞羞慚慚一語不發],唐文華老師還相對應地做出看看天看看地顧左右而言他的表情,令人發噱。賀后罵了個痛快,我們也聽了個痛快。

這個段子當然獲得最大的掌聲。

說到掌聲,散場時博譯跟我說他覺得今天的觀眾有些悶,掌聲不夠大,只有在最後一場時掌聲才比較熱烈,我說啊!請您看看今天的觀眾群,許多都是聽了幾十年戲的老戲迷,不若城市舞台或國家劇院有許多看熱鬧或是給老師捧場的學生,觀眾裡臥虎藏龍,多得是戲精,演員亮相時,禮貌性地給個碰頭采,那是客氣,若要贏得他們的熱烈的掌聲,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後那一場的掌聲,也是老師們靠著本領掙來的。

散場後已是黃昏,咱倆摸摸空了的肚子,覓食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yl Ko 的頭像
    Cheryl Ko

    無竹草堂

    Cheryl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